close

2013.9.14 我搭上了人生第一艘也是最後一艘的諾亞方舟。已經接近尾聲的諾亞方舟巡迴演唱會,對五月天、對我而言都意義重大。喜歡五月天沒有很久,可是很深刻,喜歡他們的時間,諾亞方舟航行了三分之二,在世界各地,創下屬於五月天的奇蹟。

其實以前一直很後悔沒有參與到離表巡演還有DNA巡演時期,對諾亞方舟的感覺其實沒有很深,但是隨著今年在倒數,看著內地方舟的一些阿信說過的話,內心的感慨真的無限。方舟是五月天最驕傲的奇蹟,是五迷最大的成長,是這片藍海逐漸擴散的契機,是對我而言最特別的一次巡迴。

然後,9.14真的很特別,先說幾個比較主要的好了。阿信的聲音狀況真的好到炸掉,美聲模式全開,尚崩、知足、不是真正的快樂全部都有唱上去。五迷也好嗨,搖滾區幾乎全場沒坐下,我也站到最後,安可非常有默契,安可拍手那邊很有毅力的完全沒有中斷,好開心能讓五月天聽到我們的堅持。還有特別來賓凡人譜、開場嘉賓魔幻力量等等一些小驚喜。

然後以下是感想,慎入哦。

 


 

 

開場嘉賓是MP,唱了三首歌曲。

然後就是VCR,不得不佩服諾亞方舟的VCR做的很夠概念性,之前參加過一些歌手的演唱會,都沒有看過這麼完整的故事。然後VCR逐一介紹團員們,那個沉睡帥樣真的讓觀眾尖叫連連,然後倒數十秒整個可以看到五迷嗨炸的情緒。

第一首《有些事》+《2012》當朦朧藍光中出現五個人影,然後阿信的聲音一出來,那個當下真得眼淚都快掉下來了。真的好開心。非常震懾人心的兩首歌,不同CD的編曲一直都是五月天演唱會的用心。回過頭,我看到那一整片屬於五月天的藍海,那種歸屬感真的無法言喻。

帥氣開場後緊接而來紅色為主、歌頌那不是愛情的愛情一首歌曲《愛情萬歲》。煙火炸開的那剎那,螢光棒集體變色,不過因為有些舊版螢光棒後半場才能配合變色,所以並不是全紅的狀況,但是紅藍交錯卻有一種無法說出的美感。大螢幕也把整個舞台和五月天的色調調紅,配合大舞台的岩漿爆裂的末日畫面。這時候我們萌翻的主唱大人似乎呈現一個剛睡醒狀態,不過聲音卻又鏗鏘有力地讓人感動。(然後今天的怪獸哥也一直露出那種讓女生五迷無法招架狂噴鼻血的燦爛笑容,超級犯規。)

再來是《DNA》!前奏跟原版真的差很多,讓我一時之間認不出來。好像每次DNA的編曲都會變,不得不佩服五月天的創作力。阿信唱得很順,空檔間奏填滿了五迷們的尖叫聲。然後這首歌,感覺阿信比較清醒一點了,開始有動作。(不得不說前兩首幾乎是同個姿勢

唱完DNA中間有個小透可,一句話而已,內容大概是這是倒數第二場諾亞方舟,一起狂歡這樣的。

後面緊接而來熟悉的前奏《星空》,這首歌大概是我開始注意五月天的機會吧。當初看星空是被劇情吸引,然後有特別注意討論度極高的主題曲,那時候的我大概沒想到現在的我會如此瘋狂拜倒在主唱石榴裙下。聽到中間那個「原來所有所得所獲,不如一夜的星空」就突然想到之前有人聯想的「不如翊爺的信宏」,我猜那時候我的表情應該蠻詭異的哈哈。不過說真的,在我心理,星空,一直是五月天帶給我的。無論是難過時抬頭看,還是保存回憶,永遠是五月天的那片星空。

然後是《我不願》傳唱度超高的一首情歌啊,好美的一首歌。那時候大家的合唱聲音真的很大,觀眾的情緒又悄悄的被挑動了。漂亮的大方塊有升起一點點,背景美的讓人好心動。

第一PART就這樣結束。燈光暗下五月天換衣服,觀眾席則是因為VCR坐下稍微休息。

接著再VCR家家唱著抒情版的倉頡後,五月天唱了一首《倉頡》。阿信那套灰藍色的演唱會服真的很好看,披風設計整個超帥啊,其他人的衣服也好帥,喜歡怪獸永遠無袖和莎莎率性T恤!(離題了)然後就是倉頡真的很好聽,「需要你、需要你、需要你」那邊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橋段!心痛中滿滿深情,透過阿信不加掩飾的好聽聲線,完全打入心底。

倉頡之後,一個熟悉心疼的前奏接著下《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大舞台主題又換了,說不出來的美感,然後五個人站在升到最高的大方塊上面,超有氣勢的畫面。歌曲中後半段,阿信面向怪獸(也是我們這區)唱著,看著怪獸哥還有石頭把拔賣力彈吉他,莎莎看不到臉的貝斯演奏,升起來的冠佑把拔,突然第N次的覺得這個團真的是我們這一個世代的傳奇。假快樂的最後一段難唱是眾所皆知的,可是阿信真的唱上去了!「你應該脫下你穿的保護色」那句完美唱好,真的好感動。最後習慣性的,在最後一句前留一點空,當那句「重新開始活著」無破綻唱完,除了尖叫,好多五迷幫阿信鼓掌。真的很棒,阿信。

然後來個比較陌生的前奏,但一進到主要節奏大家無法抑制的大聲尖叫,諾亞方舟的超帥組曲《武裝》+《抓狂》,當下真的只有一個「爽」字能形容。一樣是重新編曲,現場聽到這首組曲真的超爽!武裝的前面的重複句子,很迷幻的感覺,然後緊接抓狂的電吉他,氣氛轉換真的很棒。莎莎超美的銀色貝斯很搶眼啊,阿信的聲音狀況很好,抓狂又快又高也唱得超好!抓狂接回武裝之後,最後又再拉回抓狂主節奏,怪獸的電吉他真的讓人如癡如醉。

速度感(?)還沒退去,一陣較輕柔的音樂就跑出來,聽了幾秒,是《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這首難唱不說,整個情緒控制也很強。聽著聽著,眼眶有點濕濕的,真的好喜歡這首歌。「其實我們都一模一樣」開始的高音吼歌,大家跟著喊著、唱著,到「永遠不忘」,整個都很完整。然後到了後面越來越高,尤其是「再唱」那邊真的很緊張又很期待,現場版的尚崩氣勢很足,不負眾望阿信完美吼出最後一個音,看著他慢慢跪下去,有種莫名的心疼和欣慰。

緊接著是《如煙》+《如果還有明天》!如煙的溫柔配上如果還有明天的經典,真的讓人超想掉淚。尤其看著歌詞在大舞台的螢幕上面如煙的飛過,那個很大的「再見」在心中印下無限感慨。如煙的歌詞「我不要告別」還有如果還有明天的「你要怎麼說再見」莫名的相呼應。一個是充滿離別的歌曲,一個是給了很多假設的歌,融合在一起真的讓人省思。

再來就是第二次VCR,第二PART也這樣END(不打VCR內容,因為電影好像會有。其實是懶。)這兩個PART氣氛相較於後面比較正經一點,因為幾乎沒有說話都是在唱歌這樣。但是不愧五迷是神經病,抒情歌照樣站著叫!

總之,VCR後五月天又出現啦,這次是在台灣首度亮相的小紅裝~~其實還蠻喜歡這套的,現場看到有驚喜的感覺(也很顯瘦)有發現怪獸的小紅裝和之前香港的時候不一樣,但也是好帥!和第一PART的一樣,順著VCR唱著經典《擁抱》,最後的「別走」阿信重複了好多次,也稍微改了KEY,不知道是不是即興,但還是覺得團員們配合的超恰到好處!

唱完擁抱之後,就是眾所期待的神之五月天屁話透可。

首先是團員介紹!不過我沒有辦法完全記下團員們說了些什麼,所以先大概打一下。團員介紹的時候大家都走感性路線這樣,當然阿信有拉回來一點搞笑成分啦,超可愛的。(以下是印象和參考網友的補充,不完整還請見諒哦。

石頭把拔說今天有一個很重要的人來(原本台下以為是狗狗)然後他說那是幫他買第一把吉他的人──奶奶。「又跟大家見面了,好幾天好像隔了好幾年一樣。真的很想念大家因為在這個地方唱歌給大家聽,真的很親切,很像在家裡唱KTV一樣。 所以,就很多我們的親朋好友都會來,跟我們一起唱,而今天,一個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人也在這邊。今天我能夠站在這邊,應該是她讓我可以一直無後顧之憂的彈吉他,因為是她,買了我人生的第一把電吉他,她是我的奶奶。 她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聽演唱會了,因為她說她也聽不懂,我覺得,搖滾樂真的很適合她,因為…她有重聽, 所以,搖滾樂的音量是剛剛好而已。接下來還會有很多很多的歌, 希望你們用對她來說剛剛好的音量,唱給她聽,好不好? 謝謝你們,讓我介紹貝斯手瑪莎。」石頭的聲音就是那樣的溫柔,台下整個很安靜聽他說話,完全的寧靜感性就像石頭的風格。

再來是瑪莎,說了一段讓我真的很想哭的話。「台中晚安。今天是第七十場的演唱會,也是在台灣的倒數第二場,明天就是最後一場了。 每次再演唱會一開始的時候,都很希望巡迴趕快結束, 可是總是到了快要結束的時候,就覺得其實這樣也不錯。然後,這次的巡迴結束之後,我們就要開始準備乖乖的進到錄音室,準備接下來的唱片(台下尖叫。)我們要準備,不是真的要發,這個我們不敢保證,但我們會努力。(他說努力的時候真的有那麼一點感傷,慢慢來,我們等。)很開心諾亞方舟的最後可以在台灣見到大家,然後可以在台中。最近這個島事情很多,我想大家一定會覺得很煩。五月天做音樂,玩音樂 一開始都會覺得我要用音樂改變這個世界,可是當你唱了十幾年後,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其實不會因為你做音樂而有所改變。可是沒什麼好灰心或者是沒有什麼好難過的就是,你在這邊唱這些歌,可是,再亂的還是在亂,這樣子。你也無能為力。可是,世界的未來,總有一天會到來。很期盼在現場的隨便一位,聽著五月天唱歌的人,也許會因為聽過五月天的歌,你的未來有所改變,然後這世界的未來也許會有所改變。五月天做不到的,希望在場的大家都可以替我們做到。謝謝大家。為你們介紹吉他手 怪獸。」那時候,其實很想和莎莎說,就算五月天改變不了全世界,你們還是改變了我的世界。

然後怪獸也說了關於倒數的一些話。「各位台中的朋友們大家晚安!又見面了,連續兩個禮拜都在台中其實感覺還滿開心的。因為演唱會跟演唱會中間,事情比較少,所以我在這個空檔有點算是玩遍了整個台中。什麼夜市都去過了,該吃的也都吃了。更爽的是…還沒有被發現。這幾天在台中,特別的放鬆,也玩了很開心,獲得了很多很多的力量。今天呢,要把在台中獲得的力量,完全不留的回饋給大家。(老大一直燦笑,台下快一片鼻血)希望大家也不要保留,跟我們一起high,度過這個美好的夜晚,好嗎?」其實聽著怪獸說沒有被認出來很高興,有那麼一點點替他們難過。他們真的沒辦法自由吧?儘管像怪獸這樣溫暖的小太陽也是會受不了。整段話不像瑪莎莎純感性,怪獸就是笑著講的,最後當他說「讓我們介紹,鼓手冠佑」,台下一片笑聲。

冠佑整個巡迴真的在透可上面超有梗的,所以台下笑了蠻久的,冠佑拿著麥克風一臉無奈。「幹嘛笑,我又沒有要說笑話!」然後講完這句大家又笑了。怪獸很可愛的虧了冠佑一句,手還比出那個笑臉的模樣。「那個,不要笑了。今天是倒數第二場,本來要講一些比較正經的話。結果,一次全部爛掉。其實巡迴那麼久的一段時間,今天突然有一個感覺…覺得,這個巡迴其實讓我也成長了不少。因為,我覺得,最起碼這個巡迴走到現在我的懼高症已經好了不少。就是在那個高度的時候就不怕了(就是大魔術方塊)。我還記得在小巨蛋剛開始的時候,升上去的時候腿會有點發抖。再來是我覺得,這個巡迴也讓我歷經了小玫瑰的第一個畢業典禮,我也哭了。整個巡迴走了兩年多,整個感觸還滿多的。也交了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 有一次我到一個韓國餐廳去吃飯,在那邊碰到了一個韓國的僑生。他就說:『你是那個、你是那個…五?無?』因為他中文沒有很好,我就點點頭說:『對對對你好你好』他又:『無?五?無?』我說:『對對對。』他又:『無?兩個人的』(台下笑)」然後阿信就接話:「無印良品。」冠佑又說:「然後,當下妙的是我也繼續點頭了。我說:『Right!我就是。』僑生:『你可以幫我簽名嗎?』我就簽『品冠』!然後,巧的是,他今天也來了。我覺得這個巡迴已經到最後,剩下的不多,但是,希望今天能夠讓我們裝滿心裡的是你們全場的歌聲。好嗎?」

然後換阿信,他立刻露出一臉笑容(瞬間被秒掉):「哈囉大家好,我是主唱阿信。」然後呢一如既往的先欺負冠佑:「我們冠佑今天走感性路線。」然後小虧了一下冠佑平時走『可笑』路線,還強調是那種會讓大家心情愉悅的可笑(好壞)。之後阿信問怪獸:「但是,我有點好奇的就是怪獸的發言。你說你去了台中的各大夜市。對不起,我看了你那個打卡地點,我很想問,那個『金錢豹』是那一個夜市?」不過,不愧總是一搭一唱了兩人,怪獸立刻反應:「冠佑已經結婚了,我總不能說是他帶我去的吧!」然後彼此都在台上笑了一下,瑪莎原本好像要說什麼但沒接麥。於是阿信就笑問:「你們要補充什麼?」下一秒怪獸的答案惹來全場大尖叫:「喔沒有啦,我想說我有去逢甲SR打卡!」

玩笑之後,大魔王就開始感性透可了。「謝謝!(對怪獸說)啊、對!怎麼講到這裡了?今天是倒數第二天,有很多想說的話。接下來結束了台灣的巡迴演唱會之後,本來還以為可以小小的鬆一口氣,但是又緊急的追加了12場(講到這裡好心疼),所以,明年我們會到歐洲、美國、日本、韓國繼續舉行諾亞方舟的演唱會。所以我希望今天可以得到大家最多的集氣和鼓勵,好嗎?接下來我喊每一個團員的名字,你們就說加油,好嗎?」然後就順著方向喊了四個團員的名字,然後再念回來,每念一次,台下就回一聲「加油」!最後他說「五月天」,台下用盡全力大喊「加油」!一直重複的加油,這真的是在我心中、除了那千千萬萬分感謝之外,最後想對五月天說的話。加油!五月天!如果你們需要這樣一聲「加油」,那就算聲嘶力竭,我也會替你們喊:「加油」。

後來就接《T1213121》這次是好難得的正常版,雖然是正常版但多了一種特殊的感覺。歌曲中間,某人很幼稚的一直要攤開冠佑的掌心,還靠著冠佑的背說了一句「無印良品的感覺。」聽完整個是笑開了。

短短的小T結束,直接進了《三個傻瓜》的音樂。三傻最漂亮的莫過於變色效果,然後歌曲中央,石頭和怪獸都走到延伸舞台,阿信則是在大舞台和女樂手背靠背(放開那男孩QQ)其實三傻真的是一首很棒的歌曲,搖滾嗎?算吧,但是歌詞的意義讓人感到好貼近。「長大不是玩耍不是畫畫不能夠玩沙。」記得和阿信一起唱著的時候,真的有那麼一點失落,好想問自己,多久沒有拿那種彩色蠟筆在白紙上亂塗了?明明以前我是那麼不怕自己做的任何事。如果這就是長大,付出的真的遠超我想像。

之後小喘息一會兒,又是一個重新編曲的前奏,聽不太出來是什麼,等到「WOW~」出來才驚覺《春天的吶喊》!真的改的很多,比起原曲多了一點新風格。不過這首歌和另外兩首『OK啦』」『尬車』算是組曲,三個時期的同類型歌曲,用五月天並無太大改變的特色串在一起,有種莫名的感動。最早的尬車,後來的OK啦,算近年的春吶。這三首歌都有滿滿對青春的狂妄和不害怕、不恐懼,單純真摯的詞彙,率性快速的曲子,這個組曲就是讓人莫名的嗨起來!

緊接在OK啦之後,是團員們的帥氣SOLO!總算親眼看見團員們的SOLO啊,超級開心的。順序就跟之前巡演的時候一樣,石頭>怪獸>瑪莎>冠佑這樣子。石頭超精彩的SOLO,吉他聲不如怪獸的個性,卻有種如同石頭本人的鋼鐵深情,每次看到他的SOLO都會不自覺望著無名指那枚閃閃發亮的鋼戒,心底總會不禁讚嘆石頭對於狗狗的深情,如他的吉他溫柔不失堅強。當石頭的高台升起一陣漂亮白霧,結束了最後一個音之後,馬上怪獸舉起了手,開始他那總是令人驚喜的SOLO。怪獸的性格豪放溫暖,團裡最重要的團長、藍海映照的一顆耀眼太陽。每次聽怪獸的吉他,都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好像就是五月天總是傳達的那種精神,那種不後悔、不畏縮,高潮迭起的曲子也總是讓人一聽就知道出自他手。那種讓人聽得出來的沉醉,還有自信的表情,就是怪獸獨有的溫暖魅力。(不過這次小危險的是怪獸的腳緊貼高台邊,怪獸哥要小心哦。)再來是瑪莎,大鏡頭從兩個獨立高台帶到主舞台瑪莎的身上,那種空間感真的很特別,就好像一個驚喜轉頭、五月天就在左右那樣。主舞台的紅光隨著瑪莎的貝斯節奏震撼著。不愧貝斯和鼓同為節奏樂器、即使只是伴奏,冠佑的鼓替瑪莎的SOLO增添不少韻味,瑪莎的貝斯真的無可挑剔,神秘低音如同其人。以前聽過學貝斯要很有毅力,因為貝斯的弦比吉他粗硬許多,手長繭是一定會經歷的過程,我覺得就像瑪莎一樣,對於很多過程、他總是默默的熬過,然後再呈現完美結果給所有人看,他不服這世界,他會大聲反抗,他灑脫、他特別。再來是我最期待的冠佑SOLO,因為我本身學鼓,能親眼看到冠佑的SOLO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情!快速、精準、穩定,讓這個他人看起來沒什麼的樂器,也能令人驚嘆。鼓手,他人無法細看難以感受的位置,但是卻無法缺少、是樂團的心跳。冠佑就是五月天的心跳,穩定打住五人的節奏,讓貝斯緊跟、讓吉他揮灑、讓主唱發揮。冠佑的SOLO我以前看過一點,沒想到這次更是進步了,時間長了點、技巧更是不一樣,真的超讓人佩服。

團員們帥氣SOLO結束後,開始了嘿嘿嘿嘿的橋段,真的不是普通的嗨!阿信握著麥架帶完大家後,一樣喊著怎麼沒有聽到男生的聲音?瑪莎就說了一串台語「台中的男生呢?我們不能讓人家看不起!」之類的,然後男生的情緒整個嗨起來,嘿嘿嘿嘿更大聲。之後阿信又說,怎麼只有搖滾區在嗨?看台區的聲音呢?讓冠佑帶起氣氛,冠佑就用英文喊嘿嘿嘿嘿。最後,阿信總結大家的聲音,為這段劃下句點。

沸騰的情緒還沒褪去,就下了一個讓全場更嗨的音樂《離開地球表面》!稍改原版的編曲,成功讓全場瘋狂尖叫。藍海變成一片黃色,原本不能成功變色的舊版螢光棒,此時全部都成功變色,一片金黃搭配主舞台黃黑相間的主題很漂亮。歌曲中間,怪獸有走過來一次,台下叫翻了,帥氣的彈吉他、配上看著台下露出的一抹暖笑,真的好開心。後來到歌曲尾端,好驚喜的是主唱竟然也走過來了,當他對著台下場歌、跳著的時候,熟悉的表情卻帶著那種不屬於我們的王者風範。

離表、嘿嘿嘿嘿、SOLO的一連串狂歡氣氛之後,竟然來了一段靜靜的鋼琴前奏,仔細一聽,天啊!《溫柔》!氣氛馬上的轉換,台下紛紛坐下,不過搖滾區基本上都不太坐、只是站著慢慢揮著螢光棒。溫柔的現場版,催淚程度簡直到一個可怕的地步,雖然對我而言可能沒有太大的感觸,可是那種輕輕柔柔的感覺,苦澀在心底擴散著。阿信一個人在台上唱著,不得不說溫柔的舞台特效做的很棒,團員在後台、可是大方塊的投影卻看到他們在一個一個小房間裡的樣子,憂愁、傷感。到了歌曲中間,阿信關了麥克風,底下清唱著接續的部分,大方塊裡的其他四位團員打開門、然後從方塊後面走出來,那個畫面明明知道是投影和真人的交替,卻多了一份不去戳破的惆悵。燈光暗下,阿信溫柔的口白,暖暖的、輕輕的、堅定的,配合「我會對你說──我給你自由、我給你自由、我給你全部全部全部的自由。」轉到音樂部分,四位團員的間奏,比前段只有KB伴奏更有氣氛。搖滾抒情獨有的壯烈、溫柔,然後跟著亮起的舞台燈、白色紙花,漫天紛飛的好溫柔。我不是在搖滾區的中間,但是紙花依舊隨風飄著,抬頭全部白茫茫一片、就好像真的下起雪來。溫柔的、令人心痛。

這PART就在溫柔紙花後畫下句點。第三PART有讓演唱會進入高潮的部分,大家的情緒都放開來,該跳該笑該叫的都放肆地喊出來了。特效美的讓人感動,五月天的誠意完全在演唱會展現無遺。

第四PART的開始,也就是大家期待的戰車!第三段VCR的時候,我就看到我旁邊的五迷跑走了,心想怎麼會?難道先離場?結果,原來是去追戰車了,但是我們的位置是在戰車路線的尾端,他們那麼早衝出去整個好熱血(笑)。

戰車第一首是很熱血很輕快的《第一天》,螢光棒瞬間變成彩色的,滿場閃著不同色彩的螢光棒、繽紛中帶點整齊,整個很漂亮!第一天出來的時候,大氣球也放出來了~~我們這區是幾顆大球球,一開始我整個很無緣碰到球球,但後面都有拍到~~旁邊的熱血女孩跑去追戰車,所以位置寬敞很多,當下沒有太多的感覺,就是一直跳一直跳、然後笑著。「第一天,我存在,第一次呼吸暢快!」很快樂的一首歌!當下沒有任何雜念,就是想要放鬆、然後做自己。想要貫徹五月天給我的信念。

再來接《第二人生》看到工讀生超級辛苦的喊著「好了好了,球給我!」然後一個人扛著超大球球這樣消失在人海(很辛苦但是好可愛的畫面)。這時候戰車進度還在搖滾區石頭區那邊,還沒有到正中央,不過光是看著大螢幕大家就很開心了!而且不得不說我真的很喜歡他們穿這套紋身裝~很帥氣的感覺。戰車的橋段一直給人很可愛很輕快的感覺,所以就算是這首充滿省思的歌曲也顯得輕鬆起來~~而且看到超級期待之獸獸信信背靠背!(透過大螢幕看到這幕都還是心花朵朵開啊~~)

這時候戰車大概跑了三分之一,還沒到中間。第首很適合戰車還有繽紛氣氛的歌曲《戀愛ing》車子稍微移動到中間,就停住了。終於可以和他們唱這首歌真的很開心,然後那個「未來的某年某月……(現在還記不起來啊)」聽到阿信整個唱完超佩服啊,我光是念都沒辦法念那麼順。接著就是大家一起喊著LOVE!跟著冠佑大鼓一起大叫的感覺好嗨!而且原本在看前面大螢幕的搖滾區,一直在尋找他們的位置,終於被我們找到!其實因為人群的關係,前面的人太高有點檔到,但是很欣慰的是,沒有人站在椅子上,很感謝五迷的守秩序啊:)一點點亮光,看到阿信靠在冠佑背上唱著戀愛ing,輕快可愛的曲子真的讓人很放鬆。

這時候阿信在戀愛ING最後介紹了從主舞台悄悄出現的flumpool!然後阿信就說了九月要站上音樂大賞的消息(應該是MS)兩團並隔空唱起了OAOA中文版!

不過戰車開始接近我們這區!我來不及看主舞台,跟著人群追到旁邊,然後然後超近距離看到五月天,當下真的很像壞掉的神經病一樣邊叫邊跑啊(我相信大家能想像那畫面的哈哈哈哈哈)看著大家這樣瘋狂的接近戰車,我稍微退了幾步,因為怕說會影響到戰車移動。然後很意外地往上看的時候和阿信對到眼大約兩三秒,真的快被電倒了。只能說主唱大人螢幕上就是閃閃發光很耀眼的感覺,除去螢幕整個是超級無敵發電機發光體,帥到一個無以復加。

OAOA中後半段五月天回到主舞台,清楚記得瑪莎阿信是最後一個離開戰車的~~

然後中間是和凡人譜的透可!

阿信剛開始就說去日本時凡人譜帶他們去吃很多東西(一開始就說吃的~~)隆太用日文說了燒肉,並問了阿信聽不聽得懂,主唱大人自信滿滿的說他日文OK~~隆太小朋友就問真的嘛(日文)阿信就回了真的,反正兩個跳針「真的嗎(日文)」五六次,真的超好笑。然後阿信用日文說出了一些吃的(他果然只記得吃的→笑)

中間有一個很低級的梗,隆太說很開心可以登船,然後我們主唱就說要是五月天不會講登船,石頭默契的接:「我們會說上船。」大魔王不放過隆太,要他重複一遍,於是天真無邪的他就說了:「跟大家一起上ㄔㄨㄤˊ(船)的感覺很好」→大魔王就是欺負人家咬字

後來就是團員介紹巴拉巴拉巴拉(詳細對話五版有哦)最後阿信笑著說一起唱歌吧,然後又和隆太一起跳針OK,就唱了《證明》。其實在知道證明中文版出來之前,我好像有聽過日文版的,不過當時就是聽聽就忘了那樣。後來,聽過中文版之後對凡人譜更有印象,也再次拜倒在主唱的作詞功力下。我很喜歡這首歌柔柔的旋律,還有阿信的中文詞,尤其後面有一段「你給的每一次每分每秒每天,每個感動相愛瞬間。深深的深深的,我依然感謝。」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好有阿信的風格、他的感情觀。

證明結束後,凡人譜就走到下台了。他們下去後阿信說了一段至今讓我印象深刻的感性話:「我懂隆太的感覺,大家真的很熱情。然後,真的會很不想下去。今天,諾亞方舟已經到第七十場,就像瑪莎說的,一開始的時候會覺得怎麼眼前的終點遙遙無期,但是轉眼間,就到了現在,甚至會有一點捨不得。大家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 (這時候站超久的搖滾區才紛紛坐下) 因為我想總有一天五月天開演唱會,說不定要用坐的。未來有一天可能是用輪椅推出來的,我不知道那時候大家還會來看五月天的演唱會嗎?(台下:會!)五月天曾經創造了很多所謂的奇蹟,但是我想,有一天有一種情形會讓全世界都看到、說不定會登上NHK的新聞、CNN的新聞,就是在台灣有好幾萬人,看著五個坐輪椅的老人的演唱會(笑)大家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到時候你們想來,還要你們的孫子孫女願意推你們來才可以。不知不覺諾亞方舟已經兩年了,也不知不覺五月天回到家走過了將近兩年了。有些話我覺得用語言是表達不完的,然後,今天真的很好,很難得大家都坐著。唱一首歌給你們吧!大家看看你的左邊,再看看你的右邊,當然,還有你面前的五月天。很多事情在改變,但總有些事是不會變的。敬所有的改變,也敬所有的不變,介紹這首歌-乾杯。」

他說這句話的時候,聲音非常溫柔,台下非常安靜。那時候框濕濕的,總覺得好心疼他們、也好幸運,能夠喜歡他們。到後面他說,今天真的很好,有些事情在改變、有些事情不改變的時候,眼淚差點奪眶而出。我想說的是,就我而言、因為他們我的人生觀改變,因為堅持,五迷和五月天的感情沒有變。然後,今天真的很好,真的很好。我不知道對阿信而言這是不是場面話,但是,每次只要看他澄澈的眼神,說「真的」的時候,我就是相信了。

後來就是《乾杯》。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那麼想哭,也許被前面那段話渲染到吧。看了很多影片,每次阿信唱乾杯前,都會說這是獻給我們的,一開始不太懂,但後面漸漸地能理解。就像歌詞最後那段「終究會有一天,我們都變成昨天,是你陪我走過一生一回匆匆的人間。」五迷和五月天的情感,也許隔著偶像和粉絲的距離,但卻又那樣密不可分。唱這首歌的時候,阿信是坐著的,到後面才站起來,而五迷因為阿信要大家坐下,所以幾乎是坐著的。明明是首輕快的歌曲,但是在大合唱的時候,鏡頭帶到好多人哭了。

乾杯唱完就退場了,有一段小小的VCR。

最後一段VCR結束之後五月天上台,唱了《諾亞方舟》。其實以前一直很想聽諾亞方舟的現場,那天聽到真的很感動,漂亮的金黃色光球慢慢往舞台上飛去,還有那一幕幕的心願,震撼力果然不同凡響,不愧是巡演主題曲。最後面的幾句「讓,諾亞方舟」都有深深踏在心底的感覺,一次次的,讓心願更加堅定,為諾亞方舟這個演唱會下了個完美的定義。

然後唱完這首歌曲,就是感謝樂手的時候。提到了小周老師、士杰還有相信和必應,內容大致是走了那麼久,對於他們的感謝。之後幫下一首《笑忘歌》鋪梗,阿信說要一起唱歌,不意外地忽略鼓手(笑)。鬧了一下,在唱之前大魔王又開始感性了,他說這七十場裡面,他們的家就像行李箱一樣一直跟他們跑來跑去的,不過已經成家的冠佑和石頭感觸應該會比較深,上次看到小玫瑰小石頭穿小學制服的時候,他意識到也許下次巡迴結束他們就已經青春期了,所以阿信把笑忘歌的前面部份給冠佑石頭唱,唱給他們的孩子聽。

《笑忘歌》前面是石頭和冠佑的合唱,後面加入了未婚三人組,後面的螢幕跑著辛苦的工作人員照片和名字,每一個畫面都記錄著諾亞方舟如何搭建、如何成功、如何燦爛的。前面的五個人搭著彼此的肩,微笑著唱著這首屬於我們的歌,這時候,很多人哭了。 但是我感受到的是滿滿、滿滿的溫暖,這艘諾亞方舟聚集了好多人,來自世界各地,我們不認識,可是我們相同愛著五月天、信仰著他們的音樂。無論是工作人員,還是那兩百多萬個看過的觀眾、五迷,我們都搭上了五月天的這艘諾亞方舟,一起唱著,我們的歌。笑忘歌是首很青春的友情歌曲,那份感情清澈透明的就像五月天之間、就像五迷之間、就像所有在諾亞方舟上的人之間,那種說不出的羈絆。

最後一句之前,阿信用很輕柔的語氣說了這麼一段話:「在我們唱歌的同時,所有在這70場跟我們一起走過的每一位家人,你看到他們的名字了,每個人回家之後,父母多老了兩歲,兒子女兒都長了兩歲。但銀行存款,沒有多很多,不過,回憶多了很多。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應該把所有參加過諾亞方舟的你們的名字都寫下來,方舟是為你們而造的。而方舟也是你們每一個人一起打造起來的,你們在便利商店,在電腦面前,努力的買到每一張票。而現在,變成了你眼前巨大無比的演唱會。在明天過後,這一切也將慢慢消失,只剩下我們心裡的回憶,謝謝你們給我們這麼多的回憶。」打造諾亞方舟的工作人員,他們陪著方舟走過了很多城市,看過了很多藍海,希望我們的感動、可以回饋給他們的辛苦。方舟不只是我們的,也是五月天的,因為有了你們,才可以凝聚這一個巨大的能量。我知道五月天總是謙虛,但我們更知道,如果沒有你們,這一切都不會成真。

笑忘歌唱完之後,阿信講了那麼一段話:「兩年,走過幾十個城市,走了七十個夜晚。有一首歌,我們每場都要唱。這首歌,代表了一個太平洋的小島上,一個樂團的心聲。我想這也代表了在這艘諾亞方舟上有兩千三百萬人的心聲,是你們讓我們長出了翅膀,飛向世界。今天,我們回來了。跟我們一起,唱這首歌吧!」每唱演唱會都一定會唱的歌曲,那熟悉的前奏,我們都甘願做的憨人。

螢幕跑著五月天在巡演上的小片段,那些笑容、那些感動。其實我想,如果我們可以給五月天哪怕一點的感觸,這一艘航行兩年多的諾亞方舟,就值得了。五迷在他們的身上收穫了很多無可取代的勇氣、夢想、希望。所以我們也想要讓他們有同樣的感動。螢幕上的片段抓住了他們對音樂流露真摯的眼神,看著藍海露出的笑容,一瞬間,我真的好開心好開心。《憨人》是五月天一直沒有消失的精神,是一種對於五迷都無法言喻的情感。最後的啦啦啦,除了陶醉在藍海給的歌聲、阿信的溫暖,更是抓住了我一直信仰的他們,篤定了那份情緒。

在啦啦啦的尾聲,五月天就下台了。燈光未全暗,五迷的安可就開始響起,一開始有點亂,有人喊五月天也有人喊安可,不過最後變成『安可(拍拍)安可(拍拍)』很整齊、很大聲。台中場之前有好多五迷擔心參與演唱會的歌迷習慣五月天回來安可,所以幾乎都不喊了。但是這場真的大家都好棒,到五月天再次出來之前都還持續著安可,攝影機帶到一個大姊姊身上,那位姊姊沒有彆扭遮鏡頭,反而非常大方地帶著安可拍手。這場安可真的讓我見識到五迷的力量,真的很感動很感動。

最後安可的幾首歌曲,其實都承載著滿滿的感動。倔強、知足、入陣曲等等。不完整的打完,是希望那天可以永存心中,沒有結局的演唱會,我的第一場五月天。

 


 

整場演唱會下來,其實有點恍惚。也沒有預料中的大哭,眼淚在只是靜靜的在眼眶裡打轉。不知道為什麼,那些一年來累積的委屈、受傷,不是一次性的爆炸,而是靜靜地融化在五月天的歌曲裡。

是那樣的平靜。

就這樣,那些連我自己拚死扯都扯不開的結,輕輕地被台上那五個人打開。撫平那些早就結痂的傷疤、那些早就麻痺的痛楚,他們沒有很溫柔的扶我起來,可是他們卻永遠站在我眼前,要我好好努力、認真為自己活一次。我知道那時,我感受不到生活的重量,拼命的、只感受自己最真實的感動。

出了體育場館,回到飯店,在平整的床上靜靜坐了半小時,電視開著有那麼一點聲音,腦袋卻沒有接受那喧鬧,浮現的是那一大片溫柔的藍色潮汐,還有那些透過麥克風卻依舊溫暖的聲線。那片,和我有相同信念的藍色海洋,那幾個,遙遠陌生卻彷彿住在心底的人。

我知道,那四個小時的船,也許對五月天而言早就習以為常,對我,也只是生命中一段渺小如塵埃的時光。但是,就是那四個小時,讓我沒有理由讓自己繼續沉著在生活的迷宮裡,我該闖的、對嗎?

真的不應該繼續騙自己了。

我沒有時時刻刻的快樂但不至於為愛沉淪,我沒有分分秒秒微笑著但不至於傷心欲絕,一直以來我知道這生活我活得夠精彩但亂了序,也許真的在一些時候,真的沒有那麼快樂。任誰都有現實這片沉重陰天壓著,撥雲見日,那道叫做五月天的陽光卻要我嚮往藍天。愛著他們讓我笑得不後悔,愛著他們讓我不做瞎妹不成天怨天尤人,就算有那麼一點不快樂但我知道這是實驗課,一個錯誤一個小爆炸過去就好了。

未來哪天也許再聽著五月天,我可以很認真地對這世界大聲說,他們是我的青春。

五月天真的很勇敢,不會拿任何痛苦對外宣揚,用手臂把現實擋在夢想之外,對音樂那份執著造就了現在屬於他們的藍海。謝謝他們的勇敢,我也想學那一點無悔的執著。這片藍海,會一直一直支持著他們,不知道那個一直是不是永遠,因為永遠很遠,只是、就這樣遠一點也好,很好。

這場演唱會給我的感觸真的很多,說不盡,那是一份長存心中的感動。

我只是想和五月天說,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你們不是幸運、不是何德何能,你們值得有這些說不盡的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